红笺小字

【all叶】半梦(民国AU)【肆】

*民国背景,优伶叶设定,时不时新手司机上路,注意避雷

*加上了文章tag【半梦】欢迎订阅

*目前出现的人物已经挺多了,改天写篇人设……大家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留言

*不知道会写多长,正剧长坑保证更新频率实在乏力,这次更新之后大概会一周

*纯粹是自娱自乐的练手作,民国正剧文想写会非常花精力,欢迎各类修改意见ww

前文飞机票:

【壹】

【贰】(←被屏蔽了一次,删掉了一些,要是再挂了麻烦告诉我)

【叁】

【肆】

“叶老板——”男人脸上带着谄媚的笑,“不知可赏脸去寒舍一坐啊?”

“今日只怕是不方便。”叶修不动声色地把手抽回来,没能成功,程序化的笑容渐冷。

“这可就是客气了,我可问清楚了,叶老板今晚没戏,我这儿……”他还想再说什么,但身侧不知何时出现了个戴着银丝眼镜的男人。

“我想叶神说了不方便。”他冷冷地看着眼前的人,像看着什么没有生命的物体,身上散发出一种不容拒绝的威严。

叶修趁势收了手,饶有兴致地看他——黑发用发胶抿得极齐整,白色的西服没有一丝褶皱,胸口的口袋恰到好处地露出一节怀表的表链,雪白的手套遮着手,和杵着的漆黑的手杖相呼应——不是留过洋的医生,就是当过兵的军官,也许还是两者兼具。

“多谢这位公子,”叶修笑眯眯地从一旁取了张方巾擦了手,“身份特殊,让公子见笑了。”

“举手之劳,不必客气。”来人没有感情的脸似乎松动了一些,他慢条斯理地摘下手套,“初次见面,张新杰。”

“叶秋,你知道的。”他笑了笑,回握对方那带着枪茧的手。

 

“要变天了。”叶修看着窗外,苏沐橙知道他的意思,招呼了两声,让手下散开了些。

“怎么?”

“北方定了。”他从方才那张手巾里取出一张字条,举到烛火下烧掉——上面写着从那男人手里接过来的,当着张新杰的面藏起来的情报。

“那该是好事。”沐橙低头拆开头上的辫子,“怎么就定了的?”

“要真是好事,嘉世就不会专程派人给我送信来了。”叶修叹了口气,“皇姑屯的事是日本人搞的,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不愿意在那些文件上签字,改明儿统一了,还不知能闹出什么事来。”*

“真要打起来了?”

“要不你以为为什么连老韩都来这儿了?”他笑了一声,“这两天千万别公开和嘉世的人见面,蓝雨也少去。有人盯上咱们了。”

“谁……那个张新杰?他什么来头?”

“现在还不知道,”他压低了声音,“多半是老韩的人。”

“那么斯文一个人,怎么看也不像啊……”沐橙轻声嘟囔。

“你看着也不像嘉世的人,小姑娘。”他刮了一下她的鼻梁,“在这儿立得了足的人,没有能貌相的。”

“但愿是我多虑了。”

 

 

 

1931年,上海。

“没有意义!”韩文清对着电话叱喝,“这都什么时候了?谁还他妈管那些共党?三个月!东北三省沦陷了*,下一步呢?日本鬼子都他妈骑到老子头上来了,你还跟老子说镇压起义*……围剿?*老子在上海!……妈的!你别以为你的南京固若金汤!”他撂了电话,背对着门按着眉头,胸中的怒火还在横冲直撞,他的呼吸不稳,肩头也随之起伏着。

张新杰敲门进去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那总是伟岸如山一样的男人,此刻背着光的剪影格外萧瑟。

“韩师长。”

“有进展吗?”他没有转身,“呵,有进展吗?这话我问了三年了,有用吗。”

“我们截获了一封电报,共党苏区三天后要来这边接头,他们急需一批药材。”

“电报可信吗?”

“当然。接头人还不能百分百确定,以前几次的情况来看,他们派人先来踩点的几率是百分之八十七点四,踩点的时候当面确定接头人。”

“踩点会选在哪里,电报里没有端倪?”

“我不能先下断言,”张新杰扶了扶眼镜,“但有线人说,中草堂有些可疑。”

“嗯。派人盯住。”韩文清紧锁着眉,目光落在窗边的地图上,东北三省的地方被打上了一把红叉,一种烦躁又自心底传来,他只得把目光转向窗外。冬天的上海滩没什么好看的,北边兵荒马乱,这里也人心惶惶。

“对了,那个……一叶知秋……还是一叶之秋的?也很久没动静了吧。”

“是,”张新杰有点疑惑,“可他的嫌疑不是已经洗清了吗?当时情报说有嘉世的人出现在上海,但他没有见过什么可疑人物。”

“红角儿一个,每天见的人太多了,防不住的。”

“那也是。但嘉世也不是当年的嘉世了……还需要我派人盯着他吗?”

当年的嘉世,可是与韩文清的霸图一师并称的强力军团,但近两年有传言说师长叶秋叛国,加上整个嘉世战绩一落千丈,近来直接被总司令冷冻处理了。

“不必了,我只是又想起一个故人。”

一叶之秋,本名叶秋……

在黄埔军校认识的那家伙,一直和他明争暗斗的那家伙……莫非是巧合?

还是再去一次那戏园子吧。他想。

 

“需要点什么吗,小姐?”沐橙刚刚迈入香粉铺子,热情的摊主就迎了上来。

她微微顿了一下,随即又露出了标志性的甜美微笑:“可有到什么新鲜的?”

“有呀!这一款雪花膏是刚刚上市的……”

她礼貌地听着,忽然指着其中一个货架问:“那里以往放的是你家独有的‘风城烟雨’,怎么今天没看见?”

“买完了——”另一个慵懒的女声自帷幔之后传过来,“小姐看来是个熟客?还剩一点点,不妨随我去仓库看看。”

她循着那声音看过去,却未见人来,只一双玉腿隐隐露了点踪迹,擦得锃亮的红色高跟皮鞋交叠,透出点成熟女人才有的妩媚。

摊主客气地引她走过去,点了点头便又退到门口揽客去了。

“你来啦?”女人着一身黑色旗袍,领口绣着数朵红梅,更衬得她面如素玉,上着胭脂的红唇似火,见她来便勾起一个笑,东方美人的曼妙曲线随着起身的动作勾勒出别样的风韵。

“吓死我了。”沐橙跟着她进了里间的仓库,各式的脂粉的香气萦绕在鼻腔,她抓住女人的手,嗔怪地看了她一眼,“看到前头换人了,还以为出什么事了。”

“风声紧,小宁之前被那些人见过,暂时不方便再露面。”

“你可得照顾好自己。”她突然局促起来,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她在担心什么呢……眼前这人可是真正能自己当家的女人,在这个还属于男人的时代里,独自扛起了所有的一切的女人啊。

“这你不必担心。”女人把她耳边的碎发别到她耳后,“我楚云秀,还没那么好对付。”

她点了点头:“你那边有消息吗?”

“没有。”她叹了口气,“脂粉生意到底比不得药材,受众有限,情报就有限。”

“可王杰希到底算不得我们的人,我还是希望你来……”

“我知道,”她打断她,“如今风声紧,就算是王杰希也未必能保证货源,我会尽力的。倒是你,真的一定要回嘉世吗?如今……”

“我不知道。”她精巧的面容上露出些许落寞来,“叶秋说他信嘉世不会叛国。他一天不走,我就一天不走。苏区明日就来人了……”

“明日?电报上……”

“电报有两封,怕的就是被截住,所以两封的消息都是半真半假。”

“那可糟了,”女人的表情也是一僵,“你记得张新杰吧?”

“嗯。”

“他是我留学德国时的同学,颇有些往来,他明晚……就在你们弄堂听戏。”

 

 

 

 

注:1. 皇姑屯事件:1928年6月4日凌晨5点30分,张作霖乘坐的专列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炸药炸毁,被炸成重伤,送回沈阳后,于当日死去。史称皇姑屯事件。皇姑屯事件之后,治中国东北的奉系军阀将领张学良1928年12月29日通电全国,宣布从即日起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变旗帜(将北洋政府的五色旗换成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此举标志着北伐的结束、国民政府完成统一、以及北洋政府的正式结束。

2.指九一八事变,日军三个多月占领东北。

3.自1927年秋至1930年夏,中共先后组织了上百次起义和暴动,先后创建十多块革命根据地

4. 指1930年10月、1931年4月的两次对中共领导的中央苏区进行的大规模围剿,均告失败

-tbc-

写注释写到心力交瘁……还看不懂的请善用百度……

改天写关于人物身份的分析,其实每个人的出场顺序大概是按照原作的出道设定来的,看到后面就明白了。有别的不懂的可以问,我会统一解答。

下一章,也许,有滴滴,不一定,看我能写多长……

日常好奇我到底为什么要开新坑折磨自己……

然后,你们吃不吃楚苏啊……我可能会带一点,但不会有肉的,安心。

评论(5)
热度(2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红笺小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