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笺小字

【喻叶】不要说话

*原著向,时间还是退役后 是让酒的姊妹篇 涉及两人各自已婚,预警过了,自行避雷

*大家好,我又来搞疼痛文学了,一直甜甜甜也要换换口味不是(x)

*再看一遍第一句的避雷,确定要看就做好被的准备,不过结局,嗯你们看了就知道了,决定要看就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bgm:不要说话 (温馨提示:请开单曲循环,篇幅不短)

我藏起来的秘密 

在每一天清晨里

暖成咖啡 安静地拿给你


 

那是一个普通的夏日清晨。

喻文州自幼睡眠就浅,随着年岁增长更是越来越少眠,此时虽是夏日,日出甚早,但他还是在天刚蒙蒙亮时就醒了过来。

晨光从遮光窗帘的缝隙里透进来,成为整个房间唯一的光源,亮得突兀而刺眼。

喻文州眼也不眨地盯着那一线光亮看了一会儿,终于从空荡荡的双人床上翻身起来,眼前习惯了强光的部分留下一块灰色的阴影,随着他双眼的移动飘向别处。

洗漱、早餐、简单收拾家里的卫生之后他一如既往地窝在阳台的藤椅上开始阅读,手边的简易书架上摆着各式各样的报刊书籍,仔细看的话会发现里面还夹着几个泛黄的日记本。即使保存得再细心,书脊上印着的蓝雨队徽也已经氧化褪色,变成快要模糊不清的白蓝,无声地向人展示着岁月流逝的痕迹。

在蓝雨的日子已经过去多久了?喻文州自己都快数不清了,只觉得遥远得像是上一个世纪。

自从妻子去世之后他也已很少再写日记,每日每日重复着的生活实在是乏善可陈,轻飘飘地就从书页边划过去,没有一丝重量似的。有时候他觉得才刚和老友联系过,细数起来才发现已经过去半月余,却也只能无奈摇头。

也不知看了多少页,忽听得客房叮叮当当一通响动,随后一个小女孩儿趿拉着拖鞋走出来,经过阳台时甜甜地朝他问了声好。

他应了声,合上书准备去为女孩儿热一热早餐。

女孩儿是他的外孙女,乖巧可爱又聪明伶俐,读书读得早,不到十岁就快小学毕业了,这两个月正在放暑假。她妈妈继承了父母的双商,是个非常成功的事业女性,许是担心独居的喻文州寂寞,亦或是觉得与其让女儿自己在家不如送到外公家受点熏陶,暑假多半时间都是将女孩儿送到喻文州家里。

喻文州呢,不怎么爱热闹,甚至可以说是受不了嘈杂人多的环境,因此不怎么出门和别的老人下棋打牌,可想而知也不会有多喜欢小孩儿。但好在女孩儿天生好静,从小就不大闹腾,小小年纪就能静下心来看书,每每来到藏书丰富的外公家都如获至宝,一老一少常常在阳台上一坐就是一半天,各看各的,颇有几分古时书香门第的味道。

不知怎的,喻文州有时看着女孩儿专注看书的小脸,甚至觉得她比他女儿还要像小时候的自己,面对她提出的一些问题,心里也并不真的把她当小孩儿糊弄。

今天女孩儿看完了一本书,书里写的故事似乎不怎么完满,弄得小家伙有些没精打采,悻悻地垫脚把书放回去,没像以往那样接着读下一本,反而是仰头打量起高大木质书架的上层,好奇地参观着属于她外公的那些各式各样的书籍。

忽然,她在最上层发现了一本没有写名字的“书”,牛皮制的封皮相当有质感,看起来年代感十足,宛如童话里会写的,画着藏宝图或是武功秘籍的神秘手记。

“外公,那本没有名字的是什么书啊?”她唤着坐在阳台上注视她的老人,扒着书架垫脚努力指着最上层。

喻文州走过来替她取下来,眷恋地摸了摸封皮,轻声回答:“不是书,是相册。”

女孩儿迷糊了一下。她概念里的相册是手机电脑里的文件夹,在这个年代,实体照片实在是太少见了,年轻一代几乎都不怎么能理解,但她好歹爱看书,很快猜出了这东西的大概用途:“那外公,我可以看看吗?”

“可以啊。”喻文州笑笑,“里面还有你妈妈小时候哦。”

相册这个新奇的旧物件似乎激发了女孩儿骨子里属于孩子的天性,她坐在藤椅上晃着小腿,听喻文州给她讲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在发现喻文州打印出了一张她的照片放在母亲儿时同角度的照片旁边时发出了惊奇的叫声:“一模一样耶!”说着还很宝贝地隔着塑料保护膜摸了摸照片。

喻文州没去阻止她。他也已经很久没翻过旧相册了。今天难得有机会回忆一下这些东西,才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全都还记得。

他在某些方面念旧得有些固执,比如至今仍用笔写日记,比如对于想珍藏的照片一定会打印出来收好。虽然作为一位高中时代就敢选择电竞作为事业的人,他很清楚写进网络的数据比实体更加永恒。

或许就是这种能触碰实体的感觉总让他觉得安心吧。

不像那些未曾说出口就消逝的情感,当回忆被这样记录下来的时候,他们能被掌控在指尖。

女孩儿还在往后翻,忽然短促地咦了一声:“外公,这是谁呀,我有没有见过?”

那两页是整个相册的中轴页,自然摊开的时候最平整最顺手,然而就在这两页之上没有放任何别的照片,左边是一个逆光回望的男人,看不清眉眼,被风吹乱的头发被染成温暖的金黄,将那人衬得像个降临人间的神祗。

右边则是一群人围着捧起奖杯的照片,鲜红的国旗披在他们身上,漫天飞舞的彩带昭告着一场盛典,照片下方喻文州用签字笔写道:

2025.8.6 苏黎世

“你见过的呀,这个就是年轻时候的黄爷爷。”喻文州笑着指向队伍中的黄少天,假装没听懂女孩儿问的并不是这张照片,“能找出外公是哪一个吗?”

女孩儿到底还是个孩子,注意力立刻被分散了,努力辨认了一下,熟悉的血亲的眉眼果然还是好认,她很快就指着站在最中间身穿二号队服的男人问:“是不是这个呀,外公你当年好厉害哦。”

但喻文州还是小瞧了女孩儿天生的敏锐直觉,她看着照片上他凝望着的那个身着一号队服的男人:“那这个哥哥是谁呀?感觉……感觉……他很特别。”她像是找不出词来形容这张照片里奇妙的氛围,但还是歪着脑袋努力端详着男人,仿佛直觉这人也会是个旧识。

喻文州简直不知道她是如何在十数人的国家队里一眼找出了叶修,总不至于审美这种东西还会遗传吧?

他很轻很轻地笑了一下,连他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的指尖在无意识摩挲着左侧那张照片:“是……对外公来讲最重要的人。”

女孩儿似有所感,转头望向他,笑道:“比外婆还重要吗?”

这问题由成年人来问难免失礼,喻文州却没觉得冒犯,依旧笑着摸摸她的头,没有回答。

女孩儿就那样盯着他,相册停在轴心页,没有要往下翻的意思。

良久,她听见喻文州说:“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但不代表太阳就不是太阳了,你明白吗?”

像是在回答,但又不像是个回答。女孩儿似懂非懂地哦了一声,低下头去却又看见了左侧被喻文州轻轻抚摸着的照片,小心翼翼地问:“外公,你喜欢他吗?”

喻文州张了张嘴,喉咙竟有些酸涩。

愿意 用一支黑色的铅笔 

画一出沉默舞台剧

灯光再亮 也抱住你


 “喜欢。也许……比我想的还要喜欢。”喻文州笑了,缓慢地阖上双眼,掩盖那双因年纪而愈发深邃的眼睛里的湿润。

他埋藏了半个世纪的秘密,在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夕阳余晖中,对着一个还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儿,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宣之于口。

喻文州几乎觉得自己的心脏破了一个口子,空得可怕,冷得惊人。

“喜欢,就应该告诉他呀。”小女孩儿的声音像是从水面上传过来的,咕噜咕噜听不真切,喻文州睁开眼,太阳正在缓慢地从天际消失,落日和朝阳的橙黄总是相似得令人分不清时令,又都同样如此美丽而短暂。

“告诉他,也许就没有你了哦。”他答道,不知是在笑对方天真还是在笑自己愚钝。

“那有什么关系。”女孩笑盈盈地回答,摇头晃脑,“总也比错过自己的太阳要好呀。”

愿意 在角落唱沙哑的歌 

再大声也都是给你 

请用心听 不要说话


 

 

喻文州从梦中惊醒。

他下意识抬手看了看,过快跳动着的心脏和急促的呼吸牵扯得他的手指在微微颤抖,但好在——这双手还年轻。

夕阳的温度、房间的装潢格局、褪色的蓝雨队徽、小女孩儿柔软的发丝……梦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真实,真实到有一瞬间喻文州真的接受了梦里的那些设定,接受了他会娶妻生子,接受了他会将那个秘密埋葬半个世纪。

醒来的一瞬,他真理解了什么叫黄粱一梦。

他大口大口地深呼吸着,将抬起的手压在双眼上,触感冰凉湿润。

解锁手机,时间显示星期天凌晨一点,换做退役前,那个人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都没睡,但现在两人都已是联盟的正式职工,睡与没睡的概率对半分。

昨天晚上他是发烧才睡得早,这个季节B市早晚温差极大,他才刚来,不太适应,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因为是周末又是低烧,他并没当回事,吃了点药早早就睡下了,现在被那样一个庄周梦蝶惊醒,睡意和过高的体温都已烟消云散。

他终于决定还是发一条消息试探一下,当然不是手机短信——工作电话不会关机,他到底顾虑着怕打扰对方休息——只是在QQ上,时隔许久,他又点开了那个写得像“哭”一样的“笑”字。

【索克萨尔:前辈,睡了吗?】

看见自己的id时他愣了一下,他才刚退役几天,还没顾得上改个新的网名——只是这名字虽不是他所创,但到底陪了他这么久,如今要想一个新的出来,连他自己都觉得不习惯。

连舍弃一个角色id都如此艰难,何况是要去忘记一个人。

对方没让他等太久,对话框弹出来,先一个墨镜小人,再才是回复:

【君莫笑:没呢,帮小朋友们抢个boss,你怎么也没睡?】

喻文州情不自禁笑了出来,看着那个墨镜小人仿佛又看见了二十七八岁的那个搅风搅雨的魔王君莫笑。

原来不管过去多少年,这个人一直没有变。变的只是外物罢了。

他的内心永远赤忱,从十七八岁到二十七八都没有什么改变,依然纯粹地爱着荣耀,直到如今,直到未来,直至生命的尽头。

【索克萨尔:什么boss?蓝溪阁的吗?】

【君莫笑:你这话说得!野图boss分什么你的我的,谁抢到就是谁的[大兵]】

【索克萨尔:那我也来凑凑热闹?】

【君莫笑:行啊,薄暮群岛,坐标(xxxx,xxxx)】

喻文州从抽屉里摸出一张卡,二话不说就上了荣耀。

薄暮群岛是最近一次更新所开的几个区域之一,兴欣公会如今也是荣耀里像模像样的一家大公会了,抢野图都抢得这么高端,也难怪要出动叶修这一秘密武器了。

上了游戏挂上语音,喻文州就见那边打成一团,一个走位风骚的战斗法师挂着满身的炫纹提着战矛在boss身上戳戳戳,嘴里还在喊:“3队2队冰墙挡一挡,5队骑士准备英勇冲锋,牧师看好血,1队跟我……”

视角转过来的时候他似乎都没注意到喻文州角色的靠近,然而下一秒战矛就在那指挥手底舞成花了,嘴里的指挥也转了个弯:“1队跟你们会长走,4队组一下我,伍晨,伍晨!剩下的就交给你了,我断后。”

“……啊?哦。”人群中一个枪炮师领了命,紧接着一个入队申请就丢到了喻文州身上,自然是来自那个战法。

到了星期天凌晨还没刷新的最高级野图boss,想也知道竞争有多激烈,喻文州接了申请一看,被冰墙挡在后面的人群乌央乌央一大片,一时都分不清有多少家公会。

然而就在这样千军万马热闹非凡的场景里,装备破破烂烂的小战法却跟玩儿似的上蹿下跳,场景里的朝阳恰好升起,将他一身皮甲染成橙黄色,炫目的温暖里中他听见叶修问他:“怎么了,一退役了就睡不着吗?”

叶修向来没兴趣给他的角色捏脸,一叶之秋是系统脸,君莫笑也不例外,网游里的马甲号就更别提了,可不知怎么,这场景却让喻文州想到了那年西湖边上的风和太阳,还有这人脸上的笑。

“没什么,可能是有些不习惯,”他答,“做了个噩梦,吓醒了。”

“什么梦?”叶修边跟他闲扯边接着指挥小队,手底下的操作也没停,幸运冲破封锁的几个玩家被一记180°的圆舞棍横扫在地,兴欣玩家立即一拥而上,一通拳脚招呼了上去。

“梦见我结婚了。”喻文州答,一边找了个位置直接吟唱死亡之门,刚巧卡在战术布置最薄弱的部位,补上了几个公会玩家没顾得上的空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那算什么噩梦,是美梦吧——你感冒了吗?鼻音很重。”

“因为不是和你。”喻文州低声说,此时正是一个技能爆发的阶段,各种光影声效混在一起,他相信就算是叶修也听不清他在说什么。

他快憋坏了,这个该死的秘密,这根扎进他胸口的刺,这场吓醒他的黄粱一梦。

但是听见叶修声音的一瞬间,他又觉得这一切仿佛没那么难熬了。

如果这是属于你我最好的结局,那么我也甘之如饴。

局面在两个前国家队选手的指挥下迅速稳住,战斗接近尾声,喻文州停下操作,看向初阳里的战法,虔诚而专注地朝他祷告。

愿你永远年轻,即使我将背负着秘密老去。

愿意 在角落唱沙哑的歌 

再大声也都是给你 

请原谅我 不会说话


 “喻文州。”就像听见了他的祷告那样,他的神祗转身面向他,真实的第一视角使他逆着光的角色面容留下无限的想象,足以填入他日记本里画过的任何一张脸。

“你早点这么诚实的话,我们结婚证上都有灰了。”

 

爱一个人是不是应该有默契

我以为你懂得每当我看着你


 

 

 

-END-

他们确实默契。

虽然但是……时隔几十年的告白那段着实太虐了,把我自己虐哭了。

我也是好多年没把自己写哭了,够狠,喻文州,你狠。

其实我一开始的构思是不想创造孙女这个角色的,原本想的是摄影爱好者无意中拍到站在海边凝望海心日落的老年文州,觉得这个人很有故事,想把照片发出去,所以上去和他攀谈,结果得知了这个秘密。这种和陌生人吐露心声的感觉很震撼我。

不过我最终还是觉得文州不大像是会囿于过去彻底止步不前的人,他们俩都是那么聪明那么有主见的人,不大像会为了一段没开始就结束的恋情耗费终生。既然《让酒》里倒数第二句的喻文州已经告别了叶修和自己无疾而终的暗恋,那他就不会为了这个人固守着孤独终老,他也许会在之后的路上遇见一个合得来的女孩儿或是男孩儿,这才是对这个故事里的他们来讲最合理、最好的(指已经没可能之后,分别来讲)发展。退一万步来讲,叶神这么洒脱又聪明的人,如果发现喻文州一直不谈恋爱估计也会察觉到不对劲吧?

但我最后还是把这一切写成了一场噩梦。

因为现实已经很残酷了,我希望他们能永远美好,希望发着光的他们能拯救和慰藉平凡的我。

我同意一句话:

同人是什么,是在无数平行世界里,他们永远相遇。

“他俩谁先动的心?”

“我先动的心。”

嗑死我了,我都写到这儿又在哭。

所以某家的粉丝,我跟你和你正主势不两立。

因为我动心了,而你们没有心。

To love, to unyielding faith and to freedom.

评论(55)
热度(25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红笺小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