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笺小字

【all叶】半梦(民国AU)【拾叁】

*民国背景,优伶叶设定,时不时新手司机上路,注意避雷

*忙到爆炸的一周,还能保持周更,想夸一下自己。(快配合我一下)

*然后下周应该可以双更

*纯粹是自娱自乐的练手作,民国正剧文想写会非常花精力,欢迎各类修改意见ww

*听说心心手手和评论才是正确的提高更文效率的方法

前文飞机票:

【壹】【贰】【叁】【肆】【伍】

【陆】【柒】【捌】【8+1】【拾】

【拾壹】【拾贰】

【拾叁】

“怎么一个人跑过来了?”蓝雨的人大大咧咧地跑来找他一个小伙计,这被人看见了还得了?可叶修见他脸上还带着酡红,一双大眼睛充满期待地盯着他,闪着光似的,心里就生不起气来。

“那不然我还得拖着队长一块儿来啊?”他在嘴里憋了口气,把右腮鼓出一个球形,“你是不是不愿意我来,不愿意那我可走了。”

“不会不会。”叶修忍住想要戳一戳他的念头,“要不要喝点茶?”

苏沐橙没忍住,笑出声来:“黄少真可爱。”

黄少天看了她一眼——今天的苏沐橙画着个不显眼的妆,一张精致的脸被强行压住了光芒,但眼睛总是不会骗人的,他吹了一声口哨:“老叶你可以啊,沐橙都能挖走?”

“她是溜出来的,你不也是?”

“嘿嘿。”被看穿的男孩儿打着哈哈,“喝茶,喝茶。”

那还不是因为太想见你。

不然谁想和喻文州那个快修成人精的大佬斗智斗勇啊。

叶秋和嘉世闹掰的事情自然是瞒不过蓝雨的,可他越是着急想见叶秋,喻文州就把他盯得越紧。

其实他又何尝不知此时贸然前来是给叶秋找麻烦呢?

可是他等不了了。

他趁着和喻文州分开执行任务的时候溜了出来,噢,那个可怜的人贩子——他的任务目标,他大概至死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快就被发现了。其实按照计划,真正的收网会在几个小时之后,因为现在还不确定在目标背后的那个神秘的买主会不会再次出现。但是黄少天擅自提前了行动,抓住他落单的机会速战速决,这才争取到了跑来找叶修的机会。

他想,要变天了,我不知什么时候就要走啦,所以无论如何我都得见见你啊。

但是这些,他一个字都不会对眼前这个男人说。

“对面唱的是哪出?”叶修似是漫不经心地一问,低头去看着案上茶盏中升起的白雾。

“呃……”他回过神来,努力想了想,“啊我过来的时候听见句’海誓山盟成虚幻’……那就是《杜十娘》了,你别说那旦角唱的着实不赖,可惜不知长什么样子。不过要是我说肯定是比不过你这儿的这个,诶,叫啥来着呢,管他呢,反正就是比不过。”他笑嘻嘻地去接叶修手里的茶,“谁都比不过你。”

“贫,你就接着贫吧。”叶修笑了,“他们敢唱对台戏,看来是打定主意要靠这位角儿来压我们一头了。”

“有你在,还怕什么?给他们亮一嗓子,让他们知道什么叫名旦……”

叶修自动过滤了他接下来的天花乱坠,指了一下自己的侧腰:“说罢,来我这儿到底是做什么?”

这便是在下逐客令了。黄少天心里清楚他的动作是什么意思——他的腰间还别着出任务时的手枪,本来侥幸想着也许能藏得够好,看来到底是瞒不过叶修的,他心里打着鼓,面上却装傻:“来看你,真的,没别的。”

那双眼睛明亮得如同星辰,配合看向他的时候乖巧的神情,叶修一下子心软了,见他这急匆匆的样子,心里也猜到三分,想扯过黄少天看看他身上有没有什么伤,却又顾着沐橙还在,手在空中悬了一下,没目的地收了回去:“胡闹。”

“我错了老叶,以后不会了,你……”

“别说那些有的没的了,来都来了,茶也喝了,那就帮哥一个忙呗。”叶修和苏沐橙对视一眼。

“好嘞,什么忙?只要你开口,我堂堂蓝雨二当家,绝对说到做到!”

“真要去?”沐橙猜到叶修要说什么,脸上的笑愈发藏不住。

“嗯。”叶修向她点点头,“我要去救场了,既然他们唱杜十娘,我就唱个玉堂春*呗。少天,我还不能暴露身份,所以到时候退场可得你出马了。”

“……就这样?”黄少天愣了愣,“不用去把这些不懂事的全部处理了,埋了,什么的?”

“想什么呢你。”叶修无奈,“这可不是你们蓝雨整天面对的那些。”

“可你的身份……这样没问题?”

“这不你来了吗。”叶修挑了挑眉,“我信你。”

 

一折唱完,红幕缓缓落下,锣鼓声停了,喧闹的人声便格外令人躁动,众人探着头,似是还想看看穆桂英的英姿。

那头的杜十娘美目含怒,笑容惨艳,唱腔更是委婉动听,喝彩声隔着街传了过来,一声更比一声高,一些站在门口看热闹的戏迷被这声音勾得心痒,眼见着就要往宏泰那边走,忽的听见一声呜咽自幕后传来。

一声呜咽自然说不上有多华丽,可这声音却自有几分悲戚几分不甘,竟生生把众人的耳朵抓住了,目光和脚步自然也就上了锁,只得直勾勾地看向那还在飘动的幕布,只怕漏了分毫倩影。

呜咽声渐渐淡了下去,余韵却如同藕根中着的丝,勾着人往下掉,那期待中的人仍未现身,只听得一人道:“天哪!天!想我苏三,遭此不白冤枉,直到今日呵!”

“是《玉堂春》!”有人叫道。

人群像是被镇住了,好半天没人再出声,哀婉的花腔姗姗来迟,随之而来的一抹幽蓝自台侧虚晃了一下,他脖子上挂着戏剧化的鱼形枷锁,花容月貌全锁了起来,只一张惨白的脸配上刺目的红。

黄少天不是第一次见到叶修的花旦。

可这一次他也愣住了。

有那么一瞬间他觉得这才是现在的叶修该有的样子——不是说那火红的油彩,更不是说这雌雄辨的扮相,只是,他每每想起那个被誓死效忠的军队抛弃的将军,心里终究是烦闷,恨不得他能同此刻的苏三一样,哭一场,骂几句,恨不得自己能替他鸣冤叫屈,甚至陪着他杀个片甲不留,那才痛快。

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他看愣愣地看着台上人纷飞的衣袂,眼里的却是那一年的斗神一杆杀进敌营的背影,他看见他眼里深不见底的、混杂着属于苏三的悲情的海,眼里的却是他风尘仆仆地从战壕里走出来时,坚定而明亮的眼睛。

回来吧。回来吧。他喃喃道。

这里不能没有你。

“就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黄少天愣着,可戏还在唱,台上的戏子撩眼往台下一扫,此刻满座皆是“过往的君子”,可他知道并无一人知他那三郎的下落。

苏三还会与三郎重逢,但他不会了。

那他,还该继续吗?

 

 

注:1.《杜十娘》和《玉堂春》都是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所创荀派的代表作。两折戏的主角,“杜十娘”和“玉堂春”(即苏三起解中的苏三)都是艳名远扬的花魁。荀派的艺术特色就是一个“浪”字(笑)

2.选自《玉堂春》,此后这一段又常常出演为折子戏《苏三起解》

 

-tbc-

走一走黄叶线www

本来今天小周生日,想让小周出个场的,但我想了想,心疼又煮熟的鸭子(诶)飞走的天天。 

来,想买什么我还没写的股,咱们评论区聊个十块的(笑) 

评论(19)
热度(1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红笺小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