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笺小字

【all叶】半梦(民国AU)【拾肆】

*民国背景,优伶叶设定,时不时新手司机上路,注意避雷

*我是真的很杂食啦,所以之前没考虑到可能会有cp洁癖的小天使,已经点的文还是会写,文前都会有预警,放心

*要准备搞大事了!争取尽快把已经上线的感情线推进一下,然后开始搞事情hhh

*纯粹是自娱自乐的练手作,民国正剧文想写会非常花精力,欢迎各类修改意见ww

*听说心心手手和评论才是正确的提高更文效率的方法

前文飞机票:

【壹】【贰】【叁】【肆】【伍】

【陆】【柒】【捌】【8+1】【拾】

【拾壹】【拾贰】【拾叁】

【拾肆】

“怎么这个表情,还在‘不知春’呢?”* 苏沐橙看他在暗处熟稔地卸完脸上的油彩,正叫了辆黄包车来接人,不料凑近了一瞧,却撞上一双无神的眼睛。

叶修听了这话,才恍然发觉自己不知何时走了神。彼时两个人已经从后门溜走——最终兴欣自然是赢了,别说是大厅了,连门口都给“慕名”而来的戏迷围了个水泄不通,一眼望过去正是摩肩接踵、好不热闹。

“听说这位角儿宏泰是特意重金挖过来的?”

“角儿?您说今天的对台戏啊?嘿,我帮侬讲。”*黄包车夫是个年轻小伙子,许是多少听了会儿戏,整个人精神抖擞,听了个话头就兴致勃勃地接了下去,“这位听说是少年成名,要价高,心气儿就更高了,这下输了,可得哭一场去。”

他笑了一声,“可惜了,还想认识一下的。”

“认识?这角儿都不算什么,叶神,一叶之秋,唱昆曲的,知道伐?”

“知道,知道。”叶修和苏沐橙对视了一眼,憋笑憋得辛苦。

“上海滩不知有多少人想认识认识叶老板呢,别说认识了,一场戏都一票难求……唉,你说他怎么就不唱了呢?”

“不是传言说他是老了,嗓子不好了吗?大约……”

“屁话!今天兴欣那位听了吧?叶神最后一次登台的嗓子比那还亮,这叫老了?”

叶修差点笑出声,实在是没想到在这种地方还能碰到如此忠实的戏迷。

“你还别说,兴欣这角儿,叫什么‘君莫笑’的,要不是是唱京剧的,还真有那么点叶神的影子。”

君莫笑。叶修僵了僵。

醉卧沙场君莫笑。

那是承载着他们最初的梦的名字。

 

黄少天找过来的时候天色已晚,隆冬的晚风寒冷刺骨,他又穿得单薄,鼻尖耳尖都被冻的发红,一进屋就开始拼命跺脚搓手,张了张嘴正欲同坐在案几旁的少女抱怨两声天寒,就见对方捧了一碗热茶,做了个噤声的动作。

“老叶他睡啦?”他捧过茶,偷瞄了一眼里间紧闭的门。

“累了。”沐橙刻意放轻的声音听上去很不真实,轻叹似的语气把他的心也吊了起来,“可他又什么时候轻松过。”

“他不必……”

“你当他不知么?可他不是那样的人。”她挤出个让人怜惜的笑,“你何时回蓝雨?”

干这一行的少有不是聪明人的,而聪明人讲话,没说完的半截话和弦外之音皆是家常便饭,他了然地点了点头,回应了一个笑:“你回吧,想来回去晚了嘉世那边不好交代。我在这里就好。”

“辛苦你了。”苏沐橙推开门,冷风鱼贯而入。

她不知为何想起了黄少天方才冻红得通透的耳尖,还有今早跑来时酡红的脸颊。

也许他们都是一样的人,总是跟着叶修迎向寒风,也许他们都一样想要追赶那背影,想要与他比肩,好让他不至于独自承受所有的寒冷。

于是不知不觉每个人都跑得气喘吁吁,他们带着同样的红,在风起云涌里竭尽全力稳住自己的身形。

只要眼里的那个背影还一如既往。

 

他没想到自己的耐心在喝完一盏茶之后就已耗尽。

推开里间,老式的木门不给面子地吱呀一声。他条件反射般立刻紧张地朝床铺上看过去,却见叶修只着中衣盘腿坐在床上,身上胡乱裹着床被子,见他这个被抓包的窘样就禁不住笑出声。

“我还在想你什么时候会进来。”

“那我是来早了?”

“来晚了。”叶修似笑非笑地看着他,“少天,你真没什么事要向我讲么?”

黄少天心里咯噔一声。

叶修这个表情他太熟了。

他们认识了太多年,在同一片战场上你来我往也太多年,早就将对方的哪怕最微不足道的表情了然于胸。这笑里几分戏谑几分嘲讽,其实从来不是在询问,只不过是个“你我都心知肚明”的确认罢了。

他叹了口气,决定坦白从宽。

人人都道那蓝雨的喻少最是个会玩心计的,殊不知要论心计,眼前这位才是祖师爷。喻文州若是人精,这位怕不是早就修成上仙了。

“我要出一个任务。队长说就算是我去也很危险,是去卧底,说不定就回不来啦。唉我不想跟你说这些的,可我猜也瞒不住你。”

“青帮?洪帮?最近可都老实了不少吧。”

“都不是,”他抬起头,直直地盯着他的眼睛,“是日本人。”

那双眼睛里闪过一丝惊讶,旋即却又恢复了平静。

“我就知道你不会太意外。奶奶的,谁允许他们在我们老祖宗的土地上撒野!东北已经这样了,谁知道下一个会是哪儿?上海?南京?没有哪儿是安全的,可国军这当口还忙着围剿,这不是敌我不分吗……”

“少天。”叶修打断他,眉眼里竟透出些冷意来,“我再问你一遍,是文州派你去,还是你自己请战?任务时间,你是不是擅自提前了?”

他心里暗叫不好,叶修见他吞吞吐吐就已经有了答案,沉声喊他:“过来。”

于是黄少天像做错事的小孩子一样,低着头忐忑地走到他面前去,期期艾艾道:“老叶,我错了,我就是心急……你别生气。”

“我不生气。我问你,你今年多大了?还跟小孩儿似的毛躁,就该让你好好跟文州磨一磨性子。”叶修叹了口气,也不说他什么,拽过他的手就往被窝里捂,“你看,你这拿刀拿枪的手,平时也不知道护着,冰天雪地寒气入骨,到时候关节僵硬扣不动扳机,你才知道厉害。”

黄少天就也不说话,由着他零零碎碎地讲些别的,直到手渐渐缓过来。

“这计划文州同我提过。”叶修突然说,“我还是希望再缓缓等诸事皆备,不急这一时。”

“嗯。”

“我知道你不服气,觉得我多管闲事,”他松开他的手,“可是比起冒天大的险去未雨绸缪,我更愿意你们万事小心。”

“小心可不是蓝雨的风格。”他嘟囔了一句,赌气般把手伸进他怀里,汲取更多的温暖。

叶修笑了,是最让对手恨得牙痒痒的那个标志性的笑。

“可要我说,万事有我,安心吧。”

黄少天觉得自己的心跳漏了一拍。

然后叶修把他的手按在自己的心脏上方。

万事有我,万事安心。

有什么东西顺着指尖的温暖蹿了起来,像一把燎原之火从手指一直烧到大脑,沿着四肢百骸传递奔腾叫嚣着沸腾的血液。

他忍不了了。

 

 

 

 

 

 

 

注:1.该段中苏三有一句唱词“人言洛阳花似锦,我久在监中不知春。”这句话是在暗指叶叶入戏太深。

2.上海话,我跟你讲

 

 

-tbc-

妈呀这一章的叶叶太会撩了。你这样是会被,咳,的你知道吗!

走了太久感情线,你们是不是都快忘了时间背景了(笑)建议温习【肆】里老韩的话和注释。

相信你们已经听到黄叶车的滴滴声了。

这之后大概就要开始搞事了。

可还有好多人想写啊,我怕不是真的挖了个巨坑哦,【陷入沉思  .jpg】

请评论给我走肾的力量!

评论(26)
热度(1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红笺小字 | Powered by LOFTER